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(中国)搜狗百科

建筑艺术学院开展建筑设计专业群专家讲座
  • 时间:2024-04-17
  • 点击:89
  • 来源:建筑艺术学院

如何欣赏西藏建筑的美?如何在西藏建筑美的背后,感悟在世界屋脊的生存环境中高原先人的生命情感与建筑艺术创作?4月16日,著名学者徐宗威在建筑艺术学院做了题为《西藏建筑美学》的专题学术报告。学院建筑设计专业群的老师、古建、设计专业群学生以及全院西藏学生近220人参加报告会。会议由副校长袁乐主持。

首先,与会专家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建筑设计专业群的指导会,与会代表主要从专业人才培养、专业数字化升级改造、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,为深化专业改革、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指明了方向。建筑设计教研室、环艺教研室、室内设计教研室等教研室主任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。随后,报告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,袁乐向徐宗威教授颁发了“客座教授”聘书,并对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。

学术报告会从西藏建筑的古朴粗犷之美、浪漫洒脱之美、浑然天成之美、神秘莫测之美四个部分阐述,通过大量的西藏建筑艺术的图片展示了西藏建筑的别具一格。徐宗威先生用3个形象生动的比喻描绘了西藏建筑的美,如果把西藏建筑看作一件雕塑,那它塑造的不是建筑的空间或力量,它塑造的是高原大自然孕育的一个又一个新生命;如果把西藏建筑看作一幅绘画,那么它描绘的不是建筑的风格或色彩,它描绘的是高原大自然的沧桑和人类的顽强;如果把西藏建筑看作一本书,那它诉说的不是建筑的历史和演变,它诉说的是人类与高原大自然的友好与和谐。讲到西藏建筑留给人们审美启发的时候,徐宗威将美概括为记忆、情感、修行、意境、智慧这五种特质,从布达拉宫带来的审美意境体会高原先人与严酷自然相依为伴,觉悟人生,顽强生存的真实场景。

最后,袁乐总结,他表示,西藏建筑是西藏历史文化的结晶,也是西藏人民的伟大艺术创作。西藏建筑理念中秉持的敬畏自然、珍爱生命、友善环境的精神,对今天现代建筑创作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。他强调,我们要秉持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。(文、图/郭军忠 复审/孔德敏 终审/林改)

538764fc5957769c0ceeba7f258dcac.jpg


c9b277c94d8f4fc12cdb77408e0e304.jpg


0a306d4a0f6763373152830148711b4.jpg